{###_lovefzr/12/1813101758.jpg_###}


這是第三次走進「朝代電影院」,
我想,以後,我會更常常去走踏。





{###_lovefzr/12/1813101757.jpg_###}


「世界真是殘酷,創造出那麼美麗的彩虹,它卻又會那麼快速的消逝...。」

當初,《命運化妝師》做為2011臺北「金馬奇幻影展」的開幕片時,
我就很想去看,理由很多,因為劇情,因為演員,因為海報設計…等。
趕在朝代放映的最後一場,決定騎著你百爛奮力一衝。



《命運化妝師》劇情簡介

{###_lovefzr/12/1813101763.jpg_###}

敏秀(謝欣穎飾)是一位大體化妝師,
幫助死者家屬獲得心靈的撫慰,是她在工作中得到的最大滿足。
「死亡」,對敏秀來說,其實並不可怕,不過就是每天反覆上演的生活場景。
直到有一天,她在化妝臺上,看見了陳庭(隋棠飾)的大體…


{###_lovefzr/12/1813101759.jpg_###}

陳庭,是敏秀高中的音樂老師。

這次的死亡,挾帶著過去塵封以久的回憶,以及關於陳庭生前生活的一切,
就像陳庭的丈夫-聶城夫(吳中天飾)。


{###_lovefzr/12/1813101761.jpg_###}

聶城夫,曾經是治療陳庭的精神科醫生,
在治療的過程中,他卻情不自禁,一點一滴地慢慢愛上了陳庭。
他深愛著陳庭,希望能從敏秀身上多找到更多,
關於陳庭的生命軌跡,那些陳庭不願提起的過去。


{###_lovefzr/12/1813101762.jpg_###}

同時,刑警郭詠明(張睿家飾)認定陳庭的死因不單純,
他需要找到更多的證據,重翻這樁案件的調查。
當詠明得知敏秀處理過陳庭的遺體,便說服敏秀與他一起調查聶城夫。
郭詠明的出現,讓敏秀與聶城夫的關係產生微妙地變化。
隨著調查的進行,加上對聶城夫的認識越深,敏秀回憶起更多關於陳庭的過去。

陳庭的死,糾結出一種怪異的三角關係,
更映照出埋藏在每個人心中多年的祕密與陰影。

也許,對敏秀和聶城夫而言,
陳庭的死亡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一段回憶過去的開始。





從電影一開始的一場車禍,
敏秀,始終面無表情、異常的冷靜,就這樣,看待著人生的來來去去。
然而,透過敏秀與每一位亡者的對話,可以看的出來,
她的內心,其實,本質是溫暖的,
或許是過往的一切,讓她決定將自己最真實的一面封存起來。

陳庭,外表亮麗卻是一個心思敏感又脆弱的「女孩」
如同她最愛的音樂家-舒曼,
陳庭易碎的內心,承受不起一而再、再而三的碰撞,
左手腕上一條條的刀疤,刻印一次次難以忘懷的傷痕
雖然,她和敏秀相差九歲,
可是,片中當她問敏秀:「如果我去臺北,妳會來嗎?」
18歲的敏秀,沉默不語…
頓時之間,我覺得敏秀比陳庭成熟許多。
後來陳庭說:「妳長大了,學會不說話了。」
也許過往的傷痛,讓陳庭的認知裡,「沉默即表示拒絕」

在兩人的世界裡,沉默,真的是最恐怖的武器,
不過,對我來說,有時候沉默,並不一定是拒絕,
可能對方再思考,可能對方在忙碌,
可能對方是默許,可能還有很多的可能,
只要對方沒有明確的表示,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
我並不會馬上認定「沉默即表示拒絕」,因為實在有太多的可能。



聶城夫:「我失去身為醫生的理性我愛上了她。」
原本他應該要盡守心理醫生的本份,扮演著一位療癒者的角色,
沒想到,聶城夫卻漸漸地無法自拔,愛上了一個不該愛的女人,
越陷越深,他以為他的愛,能撫慰陳庭內心深深地疤,
最後,他發現當他越愛陳庭,卻越來越無法醫治陳庭,
身為一位醫生,卻沒有辦法救贖他最愛的病患-陳庭,
身為陳庭的丈夫,卻也沒有辦法真正獲得陳庭的心。
他只好選擇陪伴,越陷越深,愛到失去理智,
最終,也跟著陳庭淪陷,帶著難以排解的痛苦,為了愛,不斷地向下沉淪。
在聶城夫死前的一刻,仍試圖想靠近他眼中陌生的陳庭,
他用手蓋住自己的半張臉,看著牆上陳庭半張臉的照片,
眼中含著淚,帶著又愛又悔恨的心情,結束了他的一生。



電影的尾聲,想起過往,「等待」兩個字不斷的浮現,
後來想想,也許用「放不下」會更為貼切,
敏秀、陳庭與聶城夫三個人,
不斷的再無止盡的等待迴圈中來去著,放不下過往的一切,又沒有勇氣走出去

敏秀,肩負著照顧家人的責任,與陳庭的過往,使她無力再接受愛的勇氣;

陳庭,本身個性的關係,加上過往每一段感情的不如意,
似乎想藉著與聶城夫開始一段「正常的男女關係」,而忘掉過去的傷痛,
直到懷孕之後,她才發現,她根本不愛城夫…;

聶城夫,對於陳庭的愛,我始終懷疑,
他到底愛上了陳庭什麼?他真的知道他愛陳庭的什麼嗎?
他的悲痛與悔恨,並沒有隨著陳庭的死有所覺悟,
反而,又讓他獨自一人掉進了一個無止盡的深淵。



曾經,我也等待著學長,
現在,一切都回不去了。
很高興,臉書告訴我明確的答案,
既然有了答案,則就毋須再等待。
兩個多月過去,傷心總是難免的,
但是,要勇敢一點,繼續前進著。



愛情總是難捨又難分,痛苦會過去,美好會永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veFZR 的頭像
    loveFZR

    loveFZR的部落格

    love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