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禮拜六秘密吐露事件之後
突然想起禮拜五下午
和balloon同學討論
關於「溝通」這事兒


balloon同學和我對於「溝通」都很困惑
在實習的過程當中 有非常深刻的感悟
覺得不管再怎麼樣溝通真的都會有問題
還記得之前小沭姊教導我們一些工作倫理的問題
她提到一個名詞 現在熊熊想不起來 ~”~
簡單來說一下好了
A是B的員工 B是C的員工
A做的事情必須要和B報告
當然B做的事情要和C報告
理當A不能沒經過B就和C去接觸
不然就是犯了「踰越之過」
A就犯了不尊重他的老闆B的過錯
若是B看過或同意A的做法
接下來責任就是在於B要去對C
這個道理很簡單 所謂的階層關係


可是 這時候 就會有問題了
階層越多 溝通就會越有問題
只要每經過一個層級
溝通勢必會有所不同
也許東方人習慣只報喜不報憂
也許訊息傳遞者覺得某些小事不用上呈
也許訊息傳遞者因個人因素忘記去轉述
再加上每個人描述事情使用的詞彙不同
多或少一個字 轉述的神情
都會影響到訊息的本質
因為種種的原因
所以才發明副本文書這東西吧
以為白紙黑字有憑有據好存證
但溝通真的有變得更順暢嗎?


上述的溝通因為階層而出問題
可是 若沒有階層關係的時候
溝通 就不會再有問題了嗎?
balloon同學和我都持保留態度
說不定balloon同學有語言障礙
說不定我有著表達能力的問題
還記得 有次我和溫咩咩描述
5月5號揭牌過程的新奇想時
說了半天 他一直聽不懂我所描述的
而我 卻覺得我已經說得非常清楚了
怎麼你還是聽不懂我所要的那個畫面
到底是怎麼回事了 問題出在哪裡?


哀!我真的覺得我表達能力好差
非常不擅長說話的藝術這們學科
連說官話 虛無飄渺的話也不會
這…真得是很糟糕的一件事情阿
畢竟 處在現在所學的領域當中
說話 可是被視為比吃飯還重要
(內心的OS:明明吃飯就比說話重要= =+)


很多時候或場合
都要不停的說話
就算想要去藏拙
也沒有機會讓妳藏
因為有很多原因迫使妳開口
真是去你的開她媽的口


我可以選擇靜默嗎?…


當你選擇靜默的時候
就是別人整死妳的時候
既然這樣
妳還敢繼續保持靜默嗎
我會硬著頭皮好好學習的
雖然 學習的速度會有點緩慢
但…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阿
還是要會就是了


陳姵姵 請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veFZR 的頭像
    loveFZR

    loveFZR的部落格

    love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