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lovefzr/12/1813013918.jpg_###}



《送行者》實在是非常值得推薦的故事
是部有許多爆點、笑點和寓意的催淚片
But 我沒哭 倒是旁邊的媽媽哭的厲害
雖然 內容是在敘述生與死的種種過程
但是 卻絲毫不讓人對「死」有所畏懼
反而 是一種詳和、肅穆、寧靜的安排
電影處理手法相當的細膩
果然是日本人的處世之風
電影中許多的情緒與情節
都只靠鏡頭畫面來做詮釋
一個含蓄的肢體或是眼神
時光場景兩者的交互穿插
或是一段清幽淡雅的配樂
再多的言語 都是多餘的
時間、空間與角色的對應
讓人在心頭百轉千迴縈繞


片中的每一個人物
不論是主角還是配角
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
彼此互相緊密交織成一張大網
電影中談論到許多的生活議題
包括婚姻、往事路程、死亡、
甚至是再更細膩的訴說:
生者如何面對措手不及的死亡的反應

如何承受對往生者的情愛仇恨之糾葛
藉著死亡 所有的問題直竄人的內心
每一個議題都是如此真切
每天環繞在我們的四周圍
只是遠近的距離問題罷了
想想有多少人能夠誠實地面對
自己內心最深層的想法與感覺
甚至是一般人惶恐的「死亡」…
對我來說
死亡並不可怕
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
小時候就常聽大人說
今天哪個學會員往生了
要去誰誰家唱題送題目
拔拔和媽咪也會帶我參加他們的告別式
雖然沒有真的見到他們往生前最美的遺容
但是 至少告別式的現場是莊重、肅靜的
直到外婆-第一個親人離開我
我才真切感受到親人的逝去
儘管和外婆不太常說話
因為我的台語實在太破
但喪禮中的我依然落淚
看外婆靜靜地躺在棺木中
嘴角微微上揚帶著一抹微笑
她一定很高興她可以這麼美
林邊的家 沒有外婆就變了
偌大的房子 不再一塵不染
忙碌的廚房 不再有人進出
餐桌不再有我最愛的烏魚子
屈原節吃不到外婆親手包的
餡料超無敵豐盛好吃的肉粽
儘管環境的改變
外婆的安詳的容貌
在我心裡依然沒變


片頭以貝多芬《合唱》作為序幕
起初並不知道為什麼要選用這首
事後回想應該是要和片名作呼應
因為死亡代表著
是一段旅程的結束 也是旅程的開始
如同《送行者》的英文片名-Departures
而貝多芬作品就是呈現-衝破黑暗 迎向光明
從陰鬱沉重的第一樂章c小調
轉為朝氣十足的終樂章C大調
也許是希望我們能用更積極的態度面對死亡
畢竟 生即死 死即生阿
原本一雙拉奏大提琴帶給
聽眾溫暖樂音的音樂家手
因為整個現實環境大驟變
賣掉曾經一直以為是他的夢想的大提琴
其實 在現實中似乎不是…
現實往往是殘酷不堪的
逼迫我們拋下許多東西
當下看似是失去了
但也許並沒這麼糟
這雙手轉而用原有的溫度
以溫柔姿態輕撫著往生者
向死者做最後一次的告別
你我會是什麼樣的緣分呢
能讓不認識你的我
見你最後的一面
透過一雙有溫度的巧手
像花朵一般再度的綻放
用眉筆輕輕地勾勒出你的月眉
用桃色撲出玫瑰般紅潤的雙頰
用你最愛的口紅替你抹上最鮮艷的朱唇
在人生最後一次的容顏,你,嫣然而笑…


雖然棺木有價格和等級的分別
但 最後終究不過是一片灰燼
我想棺木的價值與好壞
應該只有對生者有意義
而劇中的NK社長和澡堂阿伯
帶著質樸與洞察世事的豁達,
自歲月中萃煉出人生的智慧,
常常不需要太多的語彙,
在重要時刻卻一針見血,
「要活下去就要吃肉,人是需要依靠別人才能生存的生物」
「要吃 就要吃最好的」
「好吃到令人傷腦筋阿」
果然薑還是老的辣阿
老演員不靠帥氣俊美外在取勝
靠的是樸實而華的出色演技阿


生與死
是一門無法重修的課
只能盡力學習與面對
讓自己、親友和愛人彼此無憾
而在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之前
應該要捫心自問思考以下這些問題
你需要交代的事情都處理好了嗎?-我 希望大家能幸福 平安 快樂
自己想做的夢想都已經完成了嗎?-我 還有很多很多的夢還沒有完成
已經和愛人清楚表達出愛意了嗎?-我 不太懂哪種感覺是愛還是喜歡
一些未解開的心結已化解開了嗎?-我 向來橫衝直撞 坦蕩的過日子
由於 以上的問題
我並還沒得到解答
因此 我還不該死



世界評價與紛擾實在太多
人生在世所有一切的排名
在死時,全部都排在死亡之後
還真有點諷刺,卻也寫實的很
以下節錄一些電影中棒棒佳句
「死亡不是結束,是一道門」
「人生最後的購物是由別人決定」
「即使是最悲傷的離別,也要留住最美麗的容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veFZR 的頭像
    loveFZR

    loveFZR的部落格

    love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