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看「音樂時代」製作的臺灣音樂劇
自從上一齣臺灣音樂劇二部曲「隔壁親家」
開啟了我對「音樂時代」的好奇和期待!




最近「蔣渭水」三個字突然很紅
從蔣渭水高速公路(國道五號)、
蔣渭水紀念公園(原錦西公園)、
紀念郵票、紀念硬幣10元…
總之是個沒來頭就竄起來的A咖
依稀想起昔日的歷史課堂當中
「林獻堂」好像比「蔣渭水」紅
因為「蔣渭水」太容易讓大家敏感
國民黨始終不太想和他靠的太近
因為他的臺灣民主意識過於濃烈
民進黨也不太想和他過往甚密
可能是因為他的中國情節過深
倒是中國大陸人民蠻喜歡他的
喜歡他對於社會主義的支持吧
從他身上可以看到好多個面向
就像現在臺灣與中國的關係般
各說各話 捉摸不清




{###_lovefzr/12/1813078906.jpg_###}


這是一齣
以史事為經
並緯以情愛
的臺灣鄉土音樂劇
主要是在描述臺灣民間領袖「蔣渭水」的一生
其中也穿插了臺中霧社鄉莫那魯道的革命事件
同時也扮雜著與陳甜夫人(側室)的愛情故事

{###_lovefzr/12/1813078908.jpg_###}


越來越喜歡洪瑞襄(飾演 陳甜夫人)


{###_lovefzr/12/1813078905.jpg_###}

非本科系出身的她
唱起歌來卻很舒服
人 又長得很漂亮
「蔣渭水」就是被陳甜那
美艷外貌和剛正態度吸引
決定放棄醉生夢死的生活
找回昔日意氣風發的自己
成立「臺灣文化協會」
寫下「臺灣臨床講義」
發行「臺灣民報」…等
以文化活動為根本
醫治種種臺灣病灶
舉凡無大腦、缺思考、沒文化、少教育…等
自此 他開始巡迴到各處演講宣傳理念
並欲與友人籌組「臺灣民眾黨」
尋求一種「臺灣人民解放運動」
在日治時代之下
搞這種社會運動
下場就是被盯阿
到最後
散盡家財 消耗身心
終於在1931年8月5日
因傷寒在臺北醫院逝世
而陳甜則在慈雲寺
帶髮修行 終生為嫁
她說:如果有人比蔣渭水偉大,我就嫁給她!
劇終時 簡單一句話
卻莫名的讓我很想哭
陳甜夫人並非正室
從原先的不識一字到
能隨蔣渭水處處演講
從穿金戴銀、錦衣玉食
到變賣金飾、粗茶淡飯
看似與一般傳統女性以夫為天的精神相同
其實陳甜明白蔣渭水做的一切都是為百姓
就如同當初她點醒蔣渭水的一番話
「既然是重要又對的事,為什麼不去做呢?」
一個小女子卻願意隨夫革命
可見蔣渭水真的是她眼中唯一
「身、心、靈完美結合的伴侶」




{###_lovefzr/12/1813078909.jpg_###}


其實 並不見得每一個女人
都願意幫自己的男人拼事業
就算真的願意隨夫到處奔走
但是 我相信
陳甜的內心還是渴望著
能夠像大多數女人一樣
與心愛人生活平穩簡單
一份平凡中甜甜的幸福
女人終究是感性的生物
會有這樣的想法一點都不奇怪
可是 陳甜卻用男人的「理性」
壓抑著女性的本能-「感性」
違背生物的本能
並非是件容易事
陳甜實在很偉大




在劇本編寫的部分
好在有陳甜夫人戲份
好在有獄中搞笑那段
不然真會讓已很嚴肅的歷史劇
最後又淪落到令人催眠的故事
劇本上大致上沒有什麼大問題




在拍攝手法方面
我喜歡開頭用霧幕呈現灰白色調的過往
還有劇中拍照後馬上投在霧幕上的感覺
應該是說 我很喜歡霧幕這一塊幕
它 給人模糊
它 給人想像
它 給人幻覺
它 給人距離
幻化為逝的飄渺
不想讓人太清楚
朦朦朧朧的最美
霧幕最近常被使用
可能因為它的霧面
用在講述過去故事的時候很適合
因為 相隔一個禮拜的金枝演社
哈臺魔幻歌舞劇「大國民進行曲」也用不少


然後戲劇院的舞臺應該要翻新了
每次怎麼看就都是中間那塊旋轉
沒有什麼太大的新意 ~”~




關於音樂的部分
音樂伴奏由臺北市立交響樂團擔綱演出
關於這一點還蠻讓我意外的
沒想到這次楊老師選擇用樂團現場伴奏
應該是想要表現出史詩般的雄厚聲響吧
深沉悲痛的故事總得要有泣鬼神的配樂
說實話 配樂當下或許很磅礡
可是 聽完我卻覺得有些很像
然後 就沒有一首印象深刻的
都只是在當下覺得好聽、不錯
事後卻全部都拋到九千里之外
難道真是我的記憶性太差嗎?
還是上回「隔壁親家」太強?




{###_lovefzr/12/1813078907.jpg_###}


我猜這齣明年應該會和建國百年搭上
因為 明年是蔣渭水逝世80周年
而且「音樂時代」有林百里大金主
真的可以考慮朝定目劇方向去發展
臺灣音樂劇三部曲
劇情圍繞著臺灣轉
音樂的部分也還行
只是若有機會到大陸去演
盡量不要政治意味太重的
而在臺灣以定目劇演的話
主題人物要盡量是通俗化
別搞個一般觀光客不太熟悉的人
語言大家都覺得是一個問題所在
可是這齣戲我還是有看到外國人
有金髮碧眼的歐美人士
有和我們一樣烏黑秀髮
倒是很好奇
如果他們不會臺灣的語言甚至是方言
那他們看這種文字很繁重的戲劇演出
會是以什麼樣的角度
又帶著什麼樣得心情
來看待這樣的表演呢




本文圖片皆取自於網路
若有侵權行為 請告知
作者將自行移除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veFZR 的頭像
    loveFZR

    loveFZR的部落格

    love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