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得知2011臺灣國際藝術節
(Taiwan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Arts)
旗艦節目製作是《茶花女》之後
就對於這次國外節目沒太大興趣
(絕無受「兩廳院退我錢」事件影響)
反而比較想看
黃俊雄電視木偶劇團《雲州大儒俠之決戰時刻》
明華園戲劇總團《蓬萊仙島》
西班牙出奇偶戲團《香蟹大飯店》
香港進念‧二十面體-榮念曾實驗劇場《夜奔》
不過 以上場次幾乎都在實驗劇場演出
所以 票很早就都賣光光了(除了《蓬萊仙島》以外)
看來 以後在實驗劇場演出的節目一定要早點出手阿!



早在去年兩廳院在Promote該節目
我就沒有任何一絲絲想要看的意思
儘管 當中可能會使有鄧麗君歌曲
而我 還是無法被打動說服去欣賞
只知道在捷運站的大型宣傳海報中
有好多穿著像電影《X戰警》的服飾
好奇怪 好詭異 但…還是不想看!
從海報上我看不到鈴木忠志的《茶花女》要說什麼
其後又意外的從無所不在的
非死不可中看到預告記者會
天啊!男、女主角實在唱的很恐怖
應該不是我的電腦壞掉吧
他們的聲音怎麼會
飄個不停又抖個不停
雖然我耳朵沒有絕對音感
但 沒圖沒真相
沒影音不敢亂放話
請看 →





他們的聲音應該不只又飄又抖
男主角唱《愛情限時批》的時候
聲音一直和音樂再錯開
可以請伍佰和萬芳上臺演唱嗎
那我一定會去看...



不過 克蘿伊老師覺得鈴木忠志的戲
本來就不是用「聽」的而是要用「看」的
(她也覺得那些演員真的唱不好)
可是我無法忍受恐怖的聲音全場干擾我耳朵
所以就… …算了
我想
我還是比較喜歡去年的《鄭和1433》
就算是被大家一直批評得要死



至於這次的《斷章取『藝』-獻給碧娜》
原本也沒有特別想要看
可是看到預告宣傳片後





哇!露好多!買了!(誤)
其實主要是喜歡它們的動作(這才是真心話)
再加上我覺得自己有點病態感
一種為了想滿足自己卻又受世俗規範無法展現
轉由從他人呈現後自我獲得的一種「窺視他人」的病態感
說穿了 就是「我沒有同理心」…



比利時當代舞團的創辦人兼編舞家
-亞蘭‧布拉德勒(Alain Platel)


{###_lovefzr/12/1813088296.jpg_###}


原本是一位特殊教育教師
其後與一群親戚朋友們
成立一個小型表演團體
大家集體創作演出
由於過去特殊教育的背景
在這齣《斷章取『藝』-獻給碧娜》的舞作當中
看到很多抽搐、抖動、痙孿、嘶喊、撕裂等動作
那些動作是大部分在正常生活中不會出現的動作


{###_lovefzr/12/1813088294.jpg_###}


可是對於另一部分被社會視為邊緣人物的一群人
那些動作卻才是他們生活中「正常」的一種現象
也許我們覺得很醜陋、不好看、不流暢、不優雅
可是我覺得那些動作卻畸形的很美麗、很有力量
因為有某種潛隱性的不受控制
儘管大腦中樞神經要你往左邊去移動
偏偏身體卻硬是和腦袋對戰而往右邊
形成一種對抗、撕扯、張力



一開始舞臺上是淨空的
舞者是混在觀眾席當中
(希望我旁邊也坐個男舞者)
用一個「安靜的舞臺」對碧娜致敬
之後持續安靜緩慢的走上舞臺各處
褪去束縛肢體的衣物
披上艷麗的大紅披巾


{###_lovefzr/12/1813088290.jpg_###}


因為舞臺是空的、無色的
用簡單的大紅披巾做對比
開始一連串的騷動
雖然舞作是說要獻給碧娜‧鮑許
但我覺得Platel還是有自己的訴求
碧娜‧鮑許的舞作比較常在探討兩性之間的議題
可是亞蘭‧布拉德勒卻擴展到人與人之間的種種
像是從最原始、獸性般的吼叫
到無結構的呻吟、喃喃絮語等
最直接且具有穿透力的原動力
透過麥克風和現場後製的音響
也許很詭譎、荒謬、沒來由的
但我覺得那些聲音我們生活中也會遇到
只是我們去習慣了那些聲音
比如說,肚子餓的時候發出「咕嚕!」的叫聲
上廁所遇到便祕的時候為了助於排便自然發出的聲音
當然還有很多奇奇怪怪的聲音發生在我們周圍
只是我們都最覺得不自在而覺得很奇怪
可是那是因為我們被他人的眼光監控著
但今天我們可以稍微不理會旁人的眼光
我相信
生活中一定還存在更多奇妙有趣的聲音





《斷章取『藝』-獻給碧娜》在臺灣演出之前
就已經有先到過其他國家(東歐、紐約)等地演出
Platel接受《PAR表演雜誌》時提到
在世界首屈一指的藝文中心-紐約
竟然說這是歐洲的垃圾,恨死了啦
看來紐約還是很多人習慣欣賞那些
正常、流暢、優雅、美麗的現代舞
可惜現代舞就是為了反映真實的世界
現在社會的黑暗醜陋面不停的再浮現
當然過去那些所謂形式上美好的世界還是存在的啦!
所有的事情本來就是一體兩面
不要只是光推崇美好事物
也要有勇氣去接受不美好
畢竟
美麗可口的紅蘋果可能隱藏著致命毒藥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veFZR 的頭像
    loveFZR

    loveFZR的部落格

    love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