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天氣晴
起了個大早去燕巢
訪談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系主任


{###_lovefzr/72/1907098278.jpg_###}


很感謝主任願意接受訪談
真的是由衷的感謝再感謝
對於每一個願意接受訪談的人
對研究生而言
你們真的都很偉大
就等同於指導老師
沒有你們
我們無法畢業
這絕對不誇張
而完全是事實



在敲訪談的過程中
有人用嚴厲的態度指正我
有人用很不客氣的態度拒絕我
有人用置之不理的態度回應我
有人非常熱心的願意接受訪談
有人一聽到馬上就直接敲時間
有人真的是很忙無法接受訪談
卻也轉薦幾個適當人選給我們
只能說 狀況百百種
我覺得 都沒有關係
這就是一種體驗!
這就是一種經歷!
「人生」這兩個字
從字面意義來看
就已經直接說明
不是交集(人)
就是重生(生)
憲法法條中並沒有明文規定說
「一定要接受研究生訪談」
「一定要替研究生填問卷」
大家沒有義務一定要幫妳
倘若有人願意幫妳這個忙
一定要心存感激和感謝!
沒有大家的幫忙
就沒有辦法繼續寫第四章
沒有了第四章就不會有第五章
而沒有寫完第四章和第五章
就等同一本毫無價值的論文
也就表示說:






(阿阿阿~我不要~)



還記得 前些日子
老師曾說過的一句話:「(冷笑~)妳以為做研究很簡單喔?」
我想我明白了 老師
人生發生的每件事情
都不是那麼的容易的
當然也包括了「做研究」
這一件人生大事之一阿




整個訪談約45分鐘
主任不停的再詰問我
事後聽錄音檔的時候
發現有時候自己問的問題
或是一些回答都「蠢到最高點」
主任一定覺得我真是一個大笨蛋
反正 既來之則安之嘛
就盡量問 多問多平安
其實有時候訪談並不是訪談
就好像是再上無學分的課程
從大家的實務經驗
我瞭解實際的狀況
從大家的各種背景
我看到不同切入點
這些學校教的有限
所以
對於那些無緣能夠訪談到的人
深深覺得很遺憾 很可惜
無緣拜你們「一日之師」
來日有緣再見了




說好要打篇網誌
拖到現在才來打
趁全國放假之際
我也持續和各地專家學者們做連線
譬如說愚人節訪談親切的平珩院長
清明節訪談熱心的水磨曲集崑劇團
再來就是 回味大家的錄音檔集
現在剛好進行到謝主任的錄音檔
就來把當初說好的心得來完成吧



其實
主任的訪談內容對我很有幫助
畢竟 專家學者就是不一樣阿
真的懂的人就很清楚不需引導
反而讓訪談者的我相形見拙阿
可是 事後主任的這句話「為什麼要怕別人罵」
在返家等火車的過程時 令我熱淚盈眶
至今想起 還是很有感觸 鼻頭酸酸
以前在大學的時候 沒有太多的束縛
什麼都很敢做
什麼都很敢說
什麼都很敢夢
什麼都很敢追
毫無畏懼任何一件事情
我喜歡 我當年的樣子
那股意氣風發
那股勇氣勇敢
就算知道可能會失敗
還是決定要孤注一擲



來到臺北之後
因為外在的環境
必須要謹言慎行
再三考慮
多加思量
一有了擔心
一有了害怕
這麼地一縮
就變成綁手綁腳
不再什麼都很敢做
不再什麼都很敢說
(可是我好像意外頂撞了所長...)
不再什麼都很敢夢
不再什麼都很敢追
(可是我有和光頭英國佬合照...)

{###_lovefzr/67/1507629303.jpg_###}


(和這位光頭英國佬的合照請容我獨自私藏著吧!)



隨著年齡增長 越長越大
身上要背負的責任就越多
就算不是真的自己想背
社會也會自然幫你扣上
因為大家覺得你長大了
多活個幾年
事情看越多
應該要更懂事
年紀變大同時
腦子也要長大
什麼都變大了
可是
為什麼胸部卻沒有跟著變大?
這真的是還挺可惜的一件事!



嘮嘮叨叨說了這麼多
希望再度重拾那份勇敢
應該是說要有無比勇氣
而且是要帶著含有智慧那種的勇氣
不是草莽大夫那種硬闖亂幹的蠻勁
要不停的去奮鬥
奮戰到最後一刻
不要遇到困難就退縮
別忘了九把刀的名言
「人生,就是要不停的戰鬥」
別忘了池田爺爺說的話
「在人生這美好的一仗中,全力以赴、忠於自我、無緣無悔,度過有價值的一生,就是勝利者!」
做自己 真的很重要
在還沒有進棺材以前
他人的評論都非定論
所以 不要放棄阿!
論文 我還沒有放棄你
你也千萬不要放棄我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veFZR 的頭像
    loveFZR

    loveFZR的部落格

    love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